【前情概要:靖王得知梅长苏中过火寒之毒,两人定情】

 

自从靖王跑去问过蔺晨病人的注意事项后,就不允许梅长苏再管任何事情,江左盟一干人等也跟着帮腔,几乎把梅长苏架空了。他每天就是看书赏花喝药睡觉,有时候一觉起来发现家里每个人都行色匆匆的,只有靖王总是守在他床边批阅公文,就连飞流也被蔺晨带着不知道在忙些什么。

每次梅长苏想要抗议,靖王就会作出一副哀伤的表情让他不得不妥协;靖王做得多了被梅长苏拆穿后,干脆就说梅长苏要是不好好养病就把他绑到靖王府去。

说完这话后,靖王丢下手里的公文,先试了试药的温度,才给梅长苏端了过去:“景琰知道先生近来觉得无趣,等翻案过后,咱们就出去京郊看桃花好不好?或者去行宫泡温泉?先生苦心孤诣为景琰谋划了两年,也该歇一歇了,剩下的就交给景琰吧。”

梅长苏只好继续妥协,其实……他也很舍不得这样的日子。

他知道。等靖王入主东宫,大婚、监国后,就不会再有这样相伴的日子了。

 

六月十六,举行太子加冕礼。即日起,一应政事先入东宫,由太子监国。

新太子理政几日后,进宫拜见贵妃,母子两人刚说了会话,梁帝就到了。太子起身想要告辞,梁帝摆了摆手,让他留了下来。

梁帝斜躺在榻上,静妃跪坐在他身后为他轻轻揉捏着肩膀。新太子萧景琰恭顺的坐在梁帝下首,对这几日发生的朝廷要事逐一交代着,时不时的问一句:“父皇,儿臣这样做可有不妥?”

“哈哈。”梁帝欣慰的笑着,“你这傻孩子,都监国了,哪里还能事事来问朕。”

静妃手上动作不停,轻笑着说:“景琰之前毕竟一直在外带兵,对朝政有些不熟,自然还得要陛下您多多指点了。”

“这个倒是。”梁帝沉吟道,“景琰这孩子心实,手下也没什么人能帮着他出谋划策,是得找几个人帮衬帮衬他了,现在东宫三师三少都还空着,终究不妥。”

太子不好意思地挠挠脑袋:“父皇您是知道儿臣的,儿臣不善结交,实在不认识什么良才啊,还是父皇您来安排吧。”说着他瞄了眼静妃,静妃轻轻地点了点头。

梁帝大笑,仔细回想着有哪些人可以安在太子旁边辅佐他,静妃忽然说道:“陛下,您觉得那个苏哲怎么样?臣妾春猎时见过他,看着像是个有才学的人。”

“对!苏哲”梁帝猛地拍了下大腿,“此人洞悉世事甚为明达,是个饱学之士。景琰,朕之前让你去与他多亲近亲近,请他指点你一下,你办得怎么样了?”

“回父皇的话,儿臣带着沈追和蔡荃去过一次苏宅 ,此人经世才学不可小觑,也有济世救国之心,不过他身体不大好,想是办不了什么差事的。”

“你懂什么,你身边缺的是出主意的人哪里是什么办差事的人啊!朕让你去请教他你竟带着沈追和蔡荃去,还就一次!”梁帝闻言摇头叹息道:“算了算了,看来你的事只有朕替你多操心了。苏哲既有济世救国之心,当然要为朝廷所用。”

梁帝边说边用指节敲打着桌子:“以这个苏哲的才学,做个太子少师其实都是没问题的。不过他之前毕竟是在野之人,恩赏太过终究不好。罢了,高湛,传朕旨意,先让他在东宫做个太子侍读吧。”

太子刚想谢恩,梁帝又揶揄的加了句:“景琰,等他去了东宫你可不能像从前那样晾着人家了啊。你也知道他身体不好,不要给他安排什么差事做,有问题就去请教,可别再来朕面前讨主意了!。”

太子忙拜了下去:“儿臣明白!”

 

苏宅里,梅长苏和蒙挚看着人将密道一点点封实,梅长苏叹道:“景琰入主东宫,这里发生过的一切都会消声匿迹,我也该淡出众人的视线了。”

“小殊,我看靖王,不,我看太子那个样子,可不像是想让你功成身退的样子啊。”

梅长苏知道蒙挚是说靖王入主东宫前每天都抱着成摞的公文来苏宅批阅。

“他不想又能如何?我不过是他背后的一个影子,待他发光就会消失。如今他加封了太子,不日就要大婚,天下多少双眼睛盯着他,他还能像之前那般胡来不成?”说道胡来的时候,梅长苏的脸微微地红了。

蒙挚想要反驳梅长苏却又找不到论点,正在此时,甄平匆匆忙忙的进来说让梅长苏出去接旨。梅长苏与蒙挚诧异地对视一眼,让他先躲到门后面去。

待宣召的公公走了之后,蒙挚走过去拍了拍傻愣在原地的梅长苏:“哈哈,我就说嘛,太子绝不会让你功成身退的哈哈。”

萧景琰知道火寒之毒的事情之后,曾经问过梅长苏的身份,被梅长苏、聂锋、卫峥和蒙挚联手瞒过去了,只说是聂锋手下的一个参谋。萧景琰本来就对赤羽营之外的人不是很熟,也不愿提起旧事令梅长苏伤心,略微问了几句也就罢了。

梅长苏曾跟萧景琰提过,他不愿让别人把一个赤焰疏阔男儿和一个阴诡之士联系起来,所以翻案后也不愿恢复身份。萧景琰虽然因为他的自嘲与他大动干戈吵了一架,却还是尊重了他的意愿,只说要为他找个留在自己身边的位置。

“先生这个总可以依着景琰了吧?先生不是答应了景琰,要一起开创一个不同的大梁天下吗?金陵城中虽有人对先生抱有偏见,也不过是些茶余饭后的流言,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朝廷风向一变,那些流言自然就跟着变了。”

“先生放心,若是父皇亲自下诏封赏先生,天下人自不会再说什么党争。”

“先生就依着景琰吧,我想先生以后都能光明正大的站在景琰身边。”

说这些话的时候,萧景琰眼睛亮晶晶的看着梅长苏,让他想起了撒娇的佛牙。

梅长苏不忍告诉他自己已经没有以后了,只好点点头。却怎么也没有想到,景琰的动作会如此之快,加冕太子不过三天,就设计让梁帝下了这样一道诏书。他甚至不知道景琰是怎么在不引起梁帝怀疑的前提下做到的。

不过现在,他也只好命黎纲和甄平在府里陪着聂锋和卫峥,自己带着飞流和蔺晨搬入了东宫。还没等他适应过来新任太子每日过来为他暖床的生活,又听到了一个晴天霹雳。

太子以守孝未满三年为由,推迟了同中书令孙女的大婚。朝堂上都说太子至纯至孝,竟无一人反对。梅长苏知道萧景琰肯定早就计划好了,甚至逐一约谈过宗亲才会有那么众口一致的结果,却瞒得他死死地,险些气晕过去。

 

评论(39)
热度(8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春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