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概要:痛你所痛,苦你所苦。我萧景琰是个武人,解不开先生加给自己的层层枷锁,只好陪他一起下地狱——他们终究成为了一样的人】




 




蔺晨是打晕了梅长苏后,才把萧景琰从他手中夺出来的。




火寒毒解了三天三夜,梅长苏就在旁边守了三天三夜。萧景琰多年征战沙场,体魄强健,身上有些大大小小的伤疤,如今一把火烧了个干净,皮肤白得几乎透明,瘦的只剩下了骨头,还有雪蚧虫啃噬出的大大小小的孔洞。




在蔺晨的记忆里,从没见梅长苏这么安静过,他既不出声,也不挪动,只是安安静静地守在那里,眼睛一眨不眨的看着萧景琰,看着他削皮挫骨,碎骨拔毒,一点一点面目全非,似乎已凝固成了一道无生命的剪影。




三日之后,蔺晨长出一口气,喂萧景琰吃下炎续丹,倒下便睡了。




而直到他醒来,梅长苏还是一动不动的守在那里。蔺晨也不管,一把拽过梅长苏,开始给他们换血。




此时强虏已退,北境铸防之事也上了正轨,晏大夫和蔺晨一人顾着一边,卫峥蒙挚在外轮流守着,剩下的人就密密麻麻跪了一地。换血之事甚是凶险,寒冬腊月,蔺晨与晏大夫却是满头大汗,足足三个时辰才完。




又足足过了五个昼夜,萧景琰才缓缓睁开眼睛,他困难的抬起手臂,细白、单薄,一点也不像他,却是淡淡的笑了。他艰难的支起身子,伸手想要触碰床边沉睡的人,就见那人身体一动,似是醒了。




梅长苏抬手就给了萧景琰一耳光。




萧景琰不避不让,仍是温柔注视着他,似乎怎么也看不够。下一刻,他便感觉怀中一重,衣襟渐渐被热泪打湿,萧景琰收紧双臂,死死搂住怀中的人:“先生……小殊……没事了……没事了。”




梅岭仍是那个梅岭,却不再有人地狱独行。




班师回朝的前夜,江左盟的人前来践行。甄平、黎纲、宫羽、晏大夫、蔺晨、飞流,梅长苏环视一圈,将他们牢牢刻在心里,战甲一撩,就那么拜了下去:“承蒙各位不弃,倾心助我十三年,沉冤得雪,大仇得报。林殊在此,代祁王、林府,代七万忠魂谢过大家。”




甄平黎纲宫羽想要拜还回去,被他用柔和地视线止住了,梅长苏继续道:“江左盟从此交由黎纲甄平接管,宫羽便犹如我亲妹,请你们护她周全。”




甄平连忙拜了下去:“宗主,江左盟有黎纲足矣,属下愚笨,除了护卫宗主外也不会做别的什么事情,我们二人已商议过,由我跟着宗主返回金陵,与十三先生共同照顾宗主。”




“这次回去,怕是不会再走了,你要考虑清楚。”梅长苏眸色一沉,轻声说道。




“属下是孤儿,自幼长在赤焰军中,受宗主照拂,宗主去哪里属下就去哪里。”




黎纲两只手紧紧攥着,似乎也想要开口说些什么,终究忍住了。




“好,从此黎纲即为江左盟盟主,你们不必再唤我宗主,唤我苏哲即可。”




“属下必不负所托!”黎纲心中一颤,恭恭敬敬的行过大礼,带着兀自流泪的宫羽站到了边上。




晏大夫哼了一声:“老夫终于甩脱你这个麻烦了,老夫要去周游。”




“晏大夫若是周游累了,以后来太医院也是可以的。”梅长苏笑着回道。




“哼!去了太医院再见你这个麻烦精吗。”晏大夫嘴上骂着,自个也笑了出来。




帐内安静了下来,梅长苏转向蔺晨,目光灼灼,却是半晌无语。黎纲见状,轻声招呼了旁人,一齐出去了。




“蔺晨,我——”




“你不必多说,我都明白。”




梅长苏低叹一声:“我的余生是景琰给的,无论如何也不能抛下他。”




“舍不得便是舍不得,说这么冠冕堂皇做什么。”蔺晨摆摆手,嘲讽一笑:“我早知你这一生脱不开一个萧景琰,十七年的林殊,十三年的梅长苏,余生的苏哲,通通为了一个萧景琰。”




梅长苏眸色沉沉,掺杂了些许悲伤、怀念、感激,更多的却是一往无前的坚定:“也是为了我自己。”他神色坚定的补充道:“为了景琰即是为了我自己。”




“天道好轮回,你拿天下锁了他,他就拿自己锁了你。你怕是再也离不开朝堂了。”




“甘之如饴。”梅长苏轻声答到。




“也罢。”蔺晨仰天长叹:“尘归尘,土归土,从哪来的,就回哪里去。你继续去守你的大好江山,我继续做我的闲散野人,就此别过吧。”




梅长并未作答,却是端端正正的行了大礼,拜的是那十三年守着护着陪着的情义,拜的是那从此天涯路远的余生。




蔺晨微微一笑,一言不发的拜还了回去,良久后起身道:“飞流我就带走了,他不属于那里,若是他想你,我就带他去见你。”




梅长苏眼眶湿润,肩头微颤,似乎站立不住。蔺晨最后看他一眼,深深作了一揖,头也不回的走了。




第二天启程的时候,江左盟的人就剩了甄平。萧景琰余毒虽清,重伤却是难愈,一路上昏昏沉沉,梅长苏抱他在自己马前,周围密密麻麻护卫了一圈亲信,跟在军队的最后,星夜兼程的向金陵赶去。




言豫津看着这一圈目不斜视的人,心里跟猫抓过似得,抑制不住的要往中间瞄。他偷偷伸手去扯旁边的萧景睿:“景睿,你说这……这苏兄,哦不,这林殊哥哥和七皇兄之间……是不是……”




萧景睿白他一眼,正欲说话,就听中间那人轻轻挑眉,不咸不淡的说了句:“豫津,你看前面那棵大树,可还结实?”




萧景睿噗嗤一声就笑了出来,言豫津吓得猛一缩脖子,再不敢说话了。




大梁元佑六年冬末,北燕三战不利,退回本国,大渝折兵六万,上表纳币请和,失守各州光复,赦令安抚百姓。蒙挚所部与尚陽军败部合并,重新整编,改名为长林军,驻守北境防线。




金陵城中,太子萧景琰被歹人偷袭,身中奇毒,梁帝震怒,责令吏部大理寺巡防营彻查此事,又令三省六部共理政事。太子侍读苏哲护驾有功,擢升太子少师。




 

评论(62)
热度(86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春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