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概要:靖苏相认,萧景琰得知先生生命仅余十天,蔺晨找到解法】


“不行!”梅长苏霍然起身:“我绝不同意!”

蔺晨朝萧景琰耸耸肩,转身走了出去。

“殿下!”梅长苏焦急的转向萧景琰:“殿下,于我而言,翻案就是结局。可是对你而言,一切只是开端。那个什么炎续丹,药性与冰续丹完全相反,须得有一个同样中了十层火寒之毒的人服下,两人换血,才能使药性中和。你……你绝不能听蔺晨的……”

梅长苏见萧景琰毫无反应,急得声音都变了调:“殿下……景琰……我早该死了,我十三年前就该死了,上天垂怜,让我苟延残喘的又活了这些年,还能亲眼看到赤焰翻案,我已经知足了……可你不一样,你得活着,好好地、健康的活着。你不知道火寒毒有多么恐怖,你会内息全催,再无半点武力,变得面目全非,连至亲之人也不能认出你。就算是蔺晨立即给你服下炎续丹,对身体也会有不可逆转的伤害。”

“景琰,你已是东宫太子,你要扫除积弊,强国保民,振兴大梁数十年来的颓势,还天下一个去伪存真、清明坦荡的朝局。你绝不能因为我抛下这一切……我是地狱归来之人,本来就不够资格待在你的身边。”

“对于数次骗你,我很抱歉……你答应过我你会开创一个不一样的大梁天下,就当是为我完成最后一个心愿好不好?若是你现在不管不顾,那我这十三年地辛苦,又所为何来?”

“景琰……”

“先生你过来。”萧景琰低叹一声,拍拍床边:“你坐下来我们慢慢说。

待梅长苏走近,萧景琰一把将他拉入怀里,照着后颈一下暴击。

“景——”梅长苏软软的倒了下来,萧景琰侧身将他放平,轻轻盖上棉被,郎声说道:“我知道你在外面,进来吧。”

“你想好了?”蔺晨掀开帘子,吊儿郎当的走进来。

“恩。”

“这天下可是他拿命换的,你就这么不要了?”

“父皇病重,献王誉王迁至封地,并无兵权,淮宁二王胆小势弱,不足为患。即便我要卧床一年,容貌全毁,也并非没有手段守住这天下。”

萧景琰顿了一下:“——守不住也没关系。先生可以忍辱负重十二年,还天下一个清明朝局,我一样可以。如若金陵真的变了天,我不过再走一遍先生之路罢了。”

“长苏会恨你。”

“恨便恨吧,我只要他活着。”说着萧景琰温柔的抚摸了下梅长苏的脸:“你大约不知道,他已经在我面前死过两次了。”

“他能为这天下负我,我却不能为天下负他。”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和长苏还真是天生一对。”蔺晨笑得前仰后合,笑着笑着神情就冷了下来:“我最见不得你们这种自以为能给对方最好的,背不动还要硬背的人了。你说我这种超凡脱俗的人,怎么就跟你们这种俗人缠到一处了呢。”

萧景琰神色冷硬,仿佛根本没有听见蔺晨在说什么。

“就比如说,其实这主动去染火寒毒的事情,也不是非得你做。这里愿意为了长苏去死的大有人在,你是当今太子,利弊得失如此明显,却要亲揽这个活,真是愚蠢的自我牺牲精神。”

“——你错了,我不是自我牺牲,我不过是想体会他曾受过的苦。”

蔺晨愣住了,萧景琰没有理他,缓缓继续道:“先生一直厌恶自己这副皮囊,他宁愿以林殊的身份去死,也不愿以梅长苏的身份活下去。他一直对我隐瞒身份,以为我会为了林殊变成这样而难过,其实我没有,他们本就是一个人,我只会因为梅长苏曾作为林殊承受苦难而难过。”

“我萧景琰是个武人,解不开先生加给自己的层层枷锁,只好陪他一起下地狱。”

“我甚至隐隐的庆幸着,炎续丹是这样的解法。”

蔺晨沉默良久,然后大大的翻了一个白眼:“不好意思要让你失望了,你和长苏想得太多,你不会有什么卧床一年,容貌大改,众叛亲离的机会的。中毒后你会马上服下炎续丹,然后和长苏换血,你们都会恢复常人的体质,享常人之寿。”

“不过你放心,武功全失,身体略微变形,轻度毁容的机会你还是有的。”蔺晨重重的拍了拍萧景琰的肩膀,转身向外走去:“我让那帮闲人捉雪蚧虫去了,待会就送你下地狱。”

蔺晨走远后,萧景琰仔细给梅长苏掖了掖被角,俯下身在他额头印了一吻。

……

梅长苏头疼欲裂的睁开眼,晕晕乎乎的向外走去,愕然发现偌大的主营里一个人都没有。他心中一动,抓住外边站岗的士兵就问:“人呢?蒙大统领和卫将军他们人呢?”

那士兵一看是蒙大统领亲信,也不敢怠慢,指了指北边:“将军他们说是要勘察地形,都去北谷了。”

北谷……北谷!

梅长苏瑕疵欲裂,随手拽过一匹马,没等坐稳就用力一抽马鞭,疯了般向着北边冲去,眼中似乎已经浮现出冲天火光。

梅岭的大雪一直没有停过,马蹄一滑,梅长苏重重的跌了下来,他顾不得再管那马匹,一脚深一脚浅的继续往前跑着,翻过狭窄的谷口后,眼前的景象像是巨石般向他砸来,令他控制不住的跌坐在地。

“景琰!景琰!”前面的雪地里躺了一个血肉模糊的身影,烈焰在他身上肆虐,密密麻麻的虫子四处啃噬着,冰天雪地里只听得到那人痛苦地呻吟声。

梅岭仿佛一夕之间回到了十三年前,再次沦为地狱。

“——景琰!不!不!”梅长苏颤抖着爬起身,绝望的冲过去,一群人冲上来死死地抱住了他:“少帅!”“宗主!”“您过去就前功尽弃了!”

“你们给我滚开!”梅长苏挣扎着一拳揍倒蔺晨:“滚开!”

“景琰!景琰——”

蒙挚、卫峥、甄平、列战英,就连飞流都死死地拽住他不让他过去。蔺晨慢慢站起身,用袖子擦了擦嘴角,凉凉说道:“现在最多三层不到,还早呢。你放心,我在他脸上涂了防虫剂,毁不了容。”

萧景琰似乎察觉到了什么,努力转向这边,露出一个模糊的微笑,嘴巴微微张了张,似乎想说没事的。

梅长苏挣扎不过,绝望的跪倒在地,嚎啕大哭着,似乎要把这十三年的委屈,十三年的痛苦,十三年的悲愤通通哭个干净。

大雪还在肆意的下着,所有人都一动不动的注视着雪中的那团大火,注视着那狂烈的赤焰在雪白的大地上翻飞着,吞噬着。

只留余烬。

仿佛过了一个世纪那么久,挟制梅长苏的人才默默退开。梅长苏赤红着双眼,泪流满面,膝行着一点点往前,不顾那些四处啃噬的雪蚧虫,颤抖着抱紧面目全非的萧景琰。

“景琰……”

萧景琰努力睁开眼睛,想要说些什么,却是什么都说不出,他颤抖着抓过梅长苏的手,极慢却极认真的,一笔一划的写着:我在。

他们终究成为了一样的人。


评论(152)
热度(92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春夏 / Powered by LOFTER